部门概况

您当前所在位置是: 首页 > 部门概况 > 学科概况

学校现有2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,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,3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,4个国家重点学科。

2017年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。在软科“中国最好学科排名”中,2018年心理学进入前5%,2020年教育学进入前6%、中国语言文学进入前8%、中国史进入前10%;“2020软科大学(文科)”排名我校位于第22位;在“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”中,我校位于501-600位次,为历史最佳。目前我校ESI前1%学科数达到7个,化学学科位列前3‰,学科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。

“十三五”以来,学校不断加强优势学科群建设,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建设,目前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主体的一流文史哲学科群,以教育学、心理学为核心的特色教师教育学科群,以化学为引领的优势理工学科群,以及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、复杂科学、量子信息、中药材与食品深加工为主要建设方向的新兴交叉学科群基本形成。一流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基本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,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的教育学、心理学学科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实力。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,正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。